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装配式建筑会迎来革命吗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19-09-05 人气值: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建筑行业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和发展举措。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及各省区市等政策文件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大发展,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较大的发展机会。

山东省青岛市有个百果山森林公园,植物园的地下部分是混凝土结构,上面是钢结构罩棚,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植物园,四个展区钢结构表面装饰夹胶超白玻璃,使建筑外形与结构功能得到结合,主要受力构件为拱形倒三角管桁架,保证了结构受力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百果山森林公园,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之一。我国房地产已经是全球体量最大的市场,但建造工艺还滞后于发达国家。随着国务院相关文件的出台,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装配式建筑推进新型城镇化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举措。据相关统计,涉及到装配式建筑的上市公司包括万科、中国建筑、上海建工、精工钢构等20多家。

乐居财经的统计数据显示,装配式建筑成分股总市值为3515亿元,市值前5名分别是万科、中国建筑、上海建工、北新建材、金螳螂。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装配式建筑市场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发展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推动。虽然装配式建筑具有环保、建造速度快等特点,但装配式质量监管体系不够完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层层颁布,企业掌握信息不够系统,执行不够全面,市场上构件质量依旧参差不齐,因此,需要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建构进行研究。

近日,海南省住建厅公布了第一批装配式示范项目基地。甘肃省住建厅召开装配式建筑会议。北京市首个装配式质量评估体系将于2019年11月上线,将成为北京市首个评定构件厂标准。江苏省启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手册》编制。

据统计,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都已经制定了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北京、天津、浙江提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于全国目标。海南省提出在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50%。

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发展方向

万科早在2003年就提出住宅产业化概念,并进行了工艺尝试和创新。绿地集团是装配式建筑中较早的探索和实践者,一些新项目中装配式建筑的面积占比甚至达到100%。精工钢构承接的绍兴国际会展中心EPC项目,则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

建业集团董事会主席胡葆森日前表示,目前,全国的住宅产业化率不到20%,距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水平甚远。装配式建筑将对工程本身的质量、工期、成本带来全面的革命。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方式将使原有工期在30个月的基础上,缩短四成,即18个月左右便可竣工。由于装配式建筑材料提前由加工厂加工制造,可以更好地应对环保的要求。

当前,没有更多企业涉足的原因除了自身技术和行业标准缺失外,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发展方向。

龙元建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元明筑的装配式钢结构体系,从环保节能方面,现场建筑垃圾减少70%,现场人工减少50%,周转材料减少70%,施工用水减少60%。成本可控、可增加使用面积、减少设计变更、加快交付周期、简化项目管理,使开发总成本可控且与传统建筑方式持平。工期会缩短,装配、集成实现高效交付,现场施工周期大幅缩短。还能实现品质提升、工业化生产、毫米级精度、现场总装,减少手工作业等。

装配式建筑作为工业化建造的产品,可以实现全部构件和配套部品在工厂中生产,运输到现场装配施工,有效提高构件的精细化生产和建筑材料的利用率。更多企业看到了住宅领域的发展机遇。

精工钢构董事长方朝阳对记者表示,精工钢构正与浙江嘉兴地产开发商洽谈合作建设租赁住宅。多家地产公司也与精工钢构接触,希望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方面开展先试点再推广。

2016年,国办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等文件,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钢构板块具投资潜力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主要有三种:预制混凝土装配式建筑(PC建筑);钢结构建筑,结合工业化楼板及内外墙系统,形成完整的建筑体系,优点是应用范围广、自重轻、节能环保;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因资源和环境条件所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任重道远。

2019年3月,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在试点地区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跟踪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建立成熟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

这意味着,国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面积奖励、推行全装修缩短工期、技术培训产业工人、降低人工成本、建筑业营改增降低建造成本等方面降低装配式建筑的增量成本。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将快速发展。

而高增长的钢构板块具有投资机会。民生证券表示,长三角、“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大湾区等多区域利好政策将支撑建筑行业上行。中信建投认为,钢结构之前主要用于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的使用率较低,但新建住宅空间要远大于场馆、工业厂房等空间,试点之后有望进一步在住宅中推广钢结构。

装配式估值待提升

中国建筑市场容量有20多万亿元,政策给建筑行业带来机遇。国盛证券研报称,建筑板块目前涨幅、估值、持仓三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申万宏源研报称,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视,有望带动装配式估值提升。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建筑行业的能源和环境等方面,装配式建筑凭借其安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优点已然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要加强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支撑工作建设,推动城市开发建设进入装配式绿色建造新时代。

2019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在试点地区明确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推动建立成熟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

据相关机构分析,装配式建筑产业在我国迎来了新发展机遇。随着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工厂化生产有助于减少劳务支出。而且,环保监管不断趋严,推行装配式建筑有助于减少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近日,各地方政府均发文称,要在未来10年内发展装配式建筑,并制定了工作目标和政策支持。据估计,2019年、2020年、2021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预计为3.5亿平方米、4.0亿平方米和4.4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分别可达8000亿元、9200亿元和10000亿元。

从发展历程看,各国家和地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路径与其土地制度与人口密度关系较密切。欧美国家由于实行土地私有制且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着重发展低多层装配式建筑,加拿大、德国等主要采用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美国采用装配式轻钢结构建筑。日本实行土地私有制,但东京、大阪等核心都市圈人口密度较高,发展路径多样化,大都市中心以高层PC为主,城市近郊及其他小城市以低多层装配式建筑为主,主要是木结构和钢结构。而在人口密度较高的新加坡,高层预制混凝土结构成为装配式建筑的主要选择。

我国在土地制度、城市人口密度上与新加坡较为相似,因而,高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较快。伴随劳务成本的继续上涨和预制构件产量的不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对于现浇建筑的成本劣势将不断弱化,利好装配式建筑推广。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将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构件预制工厂生产完成,然后通过相应的运输方式运到施工现场组装成的具备使用功能的建筑物,主要结构形式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和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建筑不仅缩短了现场建造时间,还减少了由于图纸错误以及施工误差导致的返工与误工,减少材料浪费。

在谈及装配式建筑应用时,精工控股、精工钢构董事长方朝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央核心区主要标段的钢结构设计、制作和安装均由精工钢构完成。

2016年,精工钢构参与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机场结构复杂,空间跨度大,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但中庭几乎没有立柱,仅仅使用8根C型柱做主要支撑。”方朝阳说,他们使用数字三维仿真技术、焊接机器人等,用了6个月时间,让新机场“凤凰展翅”。

中国武夷董事秘书陈雨晴日前也表示,装配式建筑是政府大力倡导推进的技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政策驱动利好钢结构上市公司

 

2019年半年报披露收官,钢结构行业上市公司多数实现盈利增长。国家产业政策驱动带来利好,使钢结构行业公司被机构看好,有的在二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

半年报显示,精工钢构上半年实现业务承接额89.56亿元,同比增长36.30%,完成全年目标的60%,其中工业建筑已完成全年业务目标;实现营业收入46.69亿元,同比增长19.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1.82亿元,同比增长53.16%,已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另外,鸿路钢构、海波重科及富煌钢构上半年业绩分别同比增长4.81%、109%、28.42%。以钢结构与钾肥为双主业的东方铁塔上半年业绩增长41.50%。主营钢结构与化纤两大板块业务的东南网架上半年业绩增长52.80%。不过,作为钢结构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的杭萧钢构上半年业绩下滑41.63%。光正集团实施产业转型战略,调控钢结构业务规模,上半年钢结构行业收入下降63.13%。

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及房地产调控新常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筑业的发展增速受到一定影响,钢结构行业承压。钢结构行业上市公司承接了不少大项目,给其业绩带来支撑。例如,杭萧钢构承接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运动员村一标项目、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等;精工钢构的EPC工程总承包业务获得突破,承接了23.5亿元的绍兴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鸿路钢构上半年承接了雄安高铁站(二标段)、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等项目。

从产业政策来看,钢结构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虽然我国建筑钢结构近年来在产量和应用领域都有大幅提高,但钢结构用钢量占全国粗钢产量的比例一直在5%至8%浮动,钢结构用钢量占建筑用钢的比例为9%至11%,而钢结构产值占建筑总产值的比例仅为2%至3%,与主要发达国家50%以上的比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钢结构用钢占建筑用钢比例从2015年的10%提升到25%以上;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力争钢结构用钢量由目前的5000万吨增加到1亿吨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建筑的发展将助推钢结构行业。2016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2019年3月,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首次单独提出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浙江、湖南等各省陆续提出“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方案”,并得到住建部批复同意。

近日传来消息称,住建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山东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试点期限为2019年至2021年。山东省的试点范围包括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日照、临沂、聊城、菏泽等地。到2021年,山东省试点目标将达到全省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3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重点推广地区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形成鲁西南、鲁中和胶东地区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据悉,在山东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过程中,将强化政策激励,加大金融、财政、税费等扶持,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提高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比重。

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商机。以精工钢构为例,通过自主研发的精工绿筑GBS建筑体系,形成了基本覆盖主流建筑需求的五大产品体系,包括住宅体系、公寓体系、学校体系、医院体系、办公楼体系。该公司的技术创新实现钢结构与混凝土混合运用,以及装配式预制钢结构、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提升钢结构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功能,解决了预制钢结构、预制混凝土各自的缺陷。据悉,多家地产公司已与精工钢构接触,希望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方面开展先试点再推广。

股价破净的精工钢构被机构看好,有预测称该公司明年有望继续实现业绩增长。半年报显示,精工钢构二季度获得多家机构买入。公司十大股东中有5家是公募基金,其中2家增持、3家为新进。另外,有一只QFII新进成为精工钢构十大流通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