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圳:以特区先行精神 打造建筑产业化发展示范样本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20-09-03 人气值:

 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之城刚刚迎来特区成立40周年的高光时刻。

  40年间,一个小小的渔村发展为国际化创新型都市,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的奇迹;40年来,深圳建设行业高举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深圳模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先行促示范,持续打造建筑业改革的“深圳样本”。

  历经十余年探索实践,通过政策引领、市场运作、行业自律,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装配式建筑“深圳模式”,开创了全国领先的良好局面,不断释放先行示范效应。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100%,占全市房屋新开工总面积的30.7%,装配式建筑总建设规模近3000万平方米。

 
 
一条路线促现行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是特区精神内核。

  随着城市建设进入新时期,深圳早在2002年便成立了全市住宅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6年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更是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17年再次获评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从首个“试点”到首批“示范”,深圳探索了多个第一:

  2009年首次在21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上探索装配式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为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同时以联合体招投标方式,探索了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管理模式的雏形;

  2012年首创保障性住房标准化、工业化户型;

  2015年计算细则首次提出以装配率涵盖多项建筑工业化措施的评价方式,通过大量项目实践走出了居住建筑“PC+铝模”的技术路线,2018年再次提出更全面科学的评分体系;

  2017年首创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职称,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与评价填补空白、引领方向……

  多个“首创”的背后,是始终一以贯之的发展路线,即“两提两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深圳始终将“两提两减”,即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人工和节能减排放在首位,探索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背景下工厂预制结合现浇工业化等因地制宜的技术路线,践行“从保障房到普通商品房、从居住建筑到公共建筑”循序渐进的政策路线,持续夯实装配式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多方合力共示范

  开放多元、市场主体、活力十足,是特区独有氛围。十余年来,深圳装配式建筑发展得益于“政策引领+市场运作+行业自律”的多方合力。

  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秉持“强引领、强服务”理念,一方面将3%建筑面积奖励、1/3提前预售等激励政策与刚性约束相结合,另一方面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和验收等配套政策和标准体系,并首创装配式建筑项目技术认定、全过程技术服务等。截至目前,已发布实施了15个系列政策文件、13部地方和团体标准,政策与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而以一批本土龙头房企,更为深圳装配式建筑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华阳国际作为全国首批设计类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企业之一,实现了“设计+施工总包+部品生产+全过程咨询”的链条集成。中建科工在全国建成5大制造基地,还积极承接“一带一路”重要合作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的EPC项目。龙头企业示范辐射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发展,2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产业配套日益成熟。

  行业自律水平是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深圳早在2003年便成立了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简称“深建产协”)。作为国内装配式建筑领域运行时间最长的行业协会,协会近年来积极“补位而不越位”:在团体标准制定方面,2017年,率先发布了首部装配式建筑团体标准,现已完成8项团标发布。在人才培养方面,2017年率先创设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职称,2018年增设至正高级;公益培训覆盖5万余人次;率先开展多工种、系列化产业工人实训,现已建成7个实训基地。在行业自律方面,在预制混凝土构件取消企业资质、生产供应跨区域的背景下,首创“登记管理+星级评价”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引导行业有序发展,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国10余个城市地区推广应用。

一个初心勇向前

  务实奉献、以人为本,“来了就是深圳人”,是特区的赤诚之心。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也正是深圳建设行业变革的不渝初心与使命追求。面对“如何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建设科技水平、打造老百姓满意的建筑产品”课题,深圳建设行业以实际行动作答,打造出了龙悦居三期、朗侨峰居、裕景幸福花园和华润城润府三期等一批全国“响当当”的装配式建筑项目。

  细细数来、初心易见。2010年“十大重点民生工程”龙悦居三期,是全国首批大规模实施装配式建筑技术的项目之一、首批绿色建筑三星级保障房项目之一;裕璟幸福家园是首批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的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之一、华南地区预制率和装配率最高的装配式建筑项目之一,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现场交流观摩项目;华润润府三期是全国建筑高度最高的装配式住宅项目之一,也是全省装配式建筑示范观摩项目;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大装配式建筑公共住房项目之一;汉京金融中心是目前全球第一高的全钢结构建筑;龙华中心变电站是华南地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预制率最高的公共建筑之一……

  建筑好不好,住户说了算。近年来,政府部门、协会、企业多次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听取住户居住感受。2019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与行业协会、相关参建企业一同回访了龙悦居三期、朗侨峰居项目,深入多个住户家庭,了解住户真实的居住效果和感受,住户们对装配式建造的住宅品质、居住环境纷纷点赞。

  2020年,站在21世纪新十年的起点,面向“十四五”即将开局,40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再一次肩负起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使命,深圳装配式建筑发展必将继续“不忘初心”,持续向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国际化方向,不断为全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