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蒙古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在和林格尔新区开工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17-09-21 人气值:

奠基仪式

内蒙古中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朵集团)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联手打造的和林格尔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奠基仪式暨中朵远大入园签约仪式日前在和林格尔新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内蒙古首家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研发和应用基地项目建设进入了一个实质性阶段。也预示着内蒙古一直沿用的传统施工作业的建筑方式将逐渐向以预制装配式干作业取代现场湿作业的绿色、环保的“搭积木式”建筑新时代转型。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戴军瑞、和林格尔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利音、县委副书记苏亚拉、副县长齐白晓、贺丰、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席和平、长沙远大住工集团总裁唐芬、兴泰建设集团董事长韩平、中朵集团董事长王静等出席奠基仪式。

中朵集团董事长王静认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如何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减少能耗、污染,保护绿水青山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正是解决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新常态下建筑业的重大变革,是当前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项目从前期调研、论证、规划、设计到开工建设仅仅用时152天,效率之高离不开和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林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更体现了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此,我代表中朵集团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我还要感谢合作伙伴远大住工集团、兴泰建设集团,为我们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助力与支持。未来,我们计划实现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建筑现代化,实实在在的改变内蒙古建筑业的面貌。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致辞中感慨地说,从1947-2017,70年的时间里,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内蒙古自治区创造了经济总量年均增速9.8%的奇迹,谱写出一部砥砺奋进的时代华章;和林格尔新区在2月24日正式揭牌,成为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支撑;3月8日,远大住工与中朵集团在长沙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资成立中朵远大;4月12日,中朵远大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和林格尔新区,凝心聚力共谱产业新篇。今天,我们在自治区、和林格尔新区政府的殷切关怀与帮助下,中朵远大项目高效推进,迎来了奠基仪式,站到了新的起点。下阶段,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推进中朵远大建设,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为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产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和林格尔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利音表示,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落户和林格尔县,是和林格尔县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对我县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必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必将引领全市乃至全区建筑业转型发展。

下一步,和林格尔县将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此,衷心希望中朵远大集团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位于和林格尔县石材管委会北侧,占地900亩左右,一期、二期、三期陆续投资额约达45亿元,总增加就业人口近3000人,预计最终年产值约200亿元,实现纳税20亿左右。一期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生产配置五条PC生产线、一条钢筋生产线、可实现建筑面积150万平米年度产能,于明年出竣工并投产运行。二期工程再增加五条PC生产线、一条钢筋生产线、同时增加实体样板展示区和大型装配式建筑产业培训基地。

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十三五”规化重点项目,是当前国家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新常态下建筑业发展的重大变革。2017年,国务院、住建部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等文件,为装配式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传统的建筑方式是现场钢筋绑扎、支设模板、浇筑混凝土,大量浪费木材、人工,而且形成了二次的施工垃圾,质量也得不到有效控制,安全隐患时长发生。通过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建筑成本以及能耗,才能有效地提升住宅产品的性价比,改善人居环境,这也正是实现基础建设及住宅、公建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工厂的建设,贯彻了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适应了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五节一环保”,即“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节时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努力打造世界级工厂的行业标杆,建立装配式建筑世界级的样板间。在建设过程中正真做到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切实为内蒙古建筑产业的转型提供技术支持,引领内蒙古建筑工业化的新潮流,促进其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