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质增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

类别:新闻资讯 日期:2019-09-18 人气值:

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的发展必须适应经济环境的变化,正在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要由注重产值扩张的数量型向注重质量的内涵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

 

因此,装配式建筑的未来发展应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既要提升工程质量,又要提升建造效率,减少建筑垃圾和环境污染,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基础原则要因地制宜地推进装配式建筑健康协调发展,可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主要指建筑体系完善、成熟和可复制、可推广。“两翼”中“一翼”是以EPC工程总承包方式承建装配式建筑;另“一翼”是基于BIM技术的一体化设计。

 

从2016年9月《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到2017年2月《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可以看出,国家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进程中,注重相关建筑业企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目前,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共有30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共有195个。装配式建筑的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周期。

 

随着我国建筑工业化的不断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应适应建筑工业化的需求,兼顾设计、生产、施工和运维等全过程,逐渐向高完成度、一体化设计方向发展。《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规定装配式建筑必须采用全装修。全装修是体现装配式建筑以人民为中心、体现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装修系统与结构系统同寿命、实现百年住宅目标的重要方面。因此,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逐渐从装配式结构向装配化装修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