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风 > 正文

装配式建筑已成国家战略性发展重点 万亿级风口待发掘

类别:新风 日期:2017-09-22 人气值:
  同一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连发三项装配式建筑通知,这在住建领域并不常见。
  自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以来,推广多年但进程缓慢的装配式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就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甚至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发展重点。3月底,住建部一天连发三个文件正是其作为主管部门全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决心和魄力的体现。
  在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原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叶明看来,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各省市也在不断出台相应的装配式建筑政策,未来装配式建筑行业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
  何为装配式建筑?它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但在现实中进程缓慢。不过,在2016年装配式建筑终于迎来了春天,这要从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说起。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其中,第四条明确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时间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中央发文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叶明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同样还是这一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当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正因如此,2016年被称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元年”。
  一系列中央层面的政策让发展装配式建筑上升为国家战略性重点,因为这不仅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进入2017年,国家又在发展装配式建筑领域加码政策。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庞元认为,该《意见》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整体改革定调。其中,作为建筑产业升级换代新生力量,发展装配式建筑也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组合拳之一。
  为切实落实国办发〔2016〕71号文和《国办发〔2017〕19号文,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3月23日住建部连发了三项装配式建筑通知:《“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30多个省市已经出台60 余项装配式建筑专门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部分省市已经出台政策、资金扶持措施并提出了量化目标。“中央、国务院、住建部都力推装配式建筑,我们地方肯定也要跟上来。”江西南昌住建领域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如是表态。
  如今,乘着政策的东风,装配式建筑产业正在驶入快车道。
  正在来临的快速发展阶段
  持续加码的支持政策将会加速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主管单位住建部发布的《行动方案》中明确了未来四年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此外,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据统计,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为19.36万亿元,根据这个比例推算,结合《行动方案》中明确的目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也就是说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产值可能将超过3万亿元,这或许又将是建筑业的另一个万亿元级风口。
  这与庞元的预测观点一致。在他看来,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依据国办发〔2017〕19号文,如果30%实施装配式技术,在未来10年将有2.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庞元研判的重要依据。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8975万平方米,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亿平方米,增长8.1%。过去五年(2011年~2015年)每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9.01亿平方米、17.73亿平方米、20.12亿平方米、17.96亿平方米、15.45亿平方米。
  另一方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预制装配式建筑所占比重约为35%,中国香港所有公屋及60%商业项目使用预制装配式技术,地震多发的日本,有50%的住宅和85%的高层采用装配式技术。
  但当下中国装配式建筑比重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2016年9月时,住建部科技司司长苏蕴山曾介绍称,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大概在5%左右。
  “与国外的差距之大,也意味着未来装配式建筑发展空间广阔。”业内专家如是表示。
  华泰策略研究分析指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存量替代空间大,未来5~10年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市场空间轻松突破万亿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