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王铁宏:关于深入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几点思考

类别:人物风采 日期:2017-12-22 人气值:
    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十分突出,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9.36万亿,从业者超过5185万,是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
  当前建筑业正处在产业现代化的全面提升过程当中,建筑产业现代化包括装配化、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设计施工一体化。另外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建筑业企业有很多成功实践,我们要密切关注建筑业的国际化发展。央企和一些国企及部分省市建筑业企业通过上市借助资本力量促进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也要关注建筑业的资本化发展。在全国装配化建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BIM技术,特别是建筑业企业的BIM技术应用成为建筑产业信息化的重要抓手。我国的建筑产业标准化已经卓有成效,但还要关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反映出来的标准国际化问题。绿色化发展的核心在于低碳,低碳经济揭示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实质,需要我们正确把握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同时要有引领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的自信。设计施工一体化是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面,“鲁布革”经验就包含这方面内容,即项目法人制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工业项目发展得很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涌现了大量成功案例。随着PPP模式的发展,必然产生公共投资项目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效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概括地说,当前我国建筑业改革发展主要包括三条主线:
  一是建筑业深化改革主线,国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就建筑市场模式改革以及政府监管方式改革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国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涉及的建筑业深层次改革有:一是关于建筑市场模式改革,《意见》要求,“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政府投资工程应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二是关于招投标制度改革,《意见》提出,“缩小并严格界定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在民间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中,探索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三是关于政府监管方式改革,《意见》要求,“进一步简化工程建设企业资质类别和登记设置,减少不必要的资质认定。”并在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方面,“特别要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四是关于质量监督的主体责任改革,《意见》要求,“监督机构履行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预算全额保障。”同时,政府可“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进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选择部分地区开展监理单位向政府报告质量监理情况的试点”;五是关于工程项目支付方式改革和投标价格改革。《意见》要求,“及时按合同约定足额向承包单位支付预付款”,“通过工程款支付担保等经济、法律手段约束建设单位履约行为”。“对采用常规通用技术标准的政府投资工程,在原则上实行最低价中标的同时,有效发挥履约担保的作用,防止恶意低价中标,确保工程投资不超预算。”等等。
  其中,关于市场模式改革,明确鼓励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关于招投标制度改革,明确按投资主体重新要求,对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不再简单一刀切;关于政府监管方式改革,开始直面问题,明确对甲乙双方同等要求;关于质量监督主体责任改革,明确了要研究建立质量监督体制问题。
  这些改革都是深层次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令建筑业期待。现在关键的关键就是看这些改革怎么落地,什么时候落地。值得关注后续一系列的配套文件。
  二是建筑业转型升级主线,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深入地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发展等,以及推广绿色施工、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实践。
  绿色发展的核心在于低碳,低碳经济揭示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实质,需要我们正确把握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同时要有引领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的自信。
  三是建筑业科技跨越主线,核心是数字技术对建筑业发展的深刻广泛影响。研究BIM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3D打印、VR/AR、数字孪生、区块链等对建筑及建筑业(包括项目管理、企业管理、行业管理)的深刻影响。关于数字建筑,有人认为主要就是ABC(人工智能+BIM+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我认为尚需国内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梳理形成权威意见。关于数字建筑业则是一个实践层面的科技发展问题,很多建筑业大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充分重视该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率先在项目管理、企业管理中综合应用BIM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3D打印、VR/AR、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这是中国建筑业与一些发达国家建筑业并驾齐驱的领域,很有可能是中国建筑业弯道超车,引领世界建筑业发展方向的领域。
  围绕以上三条主线,我想谈以下四个问题。
  一、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
  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要求“制定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完善部品部件标准,实现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现场装配。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我国现有的传统技术虽然对城乡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弊端亦十分突出:一是粗放式,钢材、水泥浪费严重;二是用水量过大;三是工地脏、乱、差,往往是城市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污染源;四是质量通病严重,开裂渗漏问题突出;五是劳动力成本飙升,招工难管理难质量控制难(这一条恰恰是最本质的)。这表明传统技术已非改不可了,加上节能减排的要求,必须加快转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装配式建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很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归纳起来大致有3种模式:一是以万科和远大住工等为代表的钢筋混凝土预制装配式建筑(PC),适合于量大面广的多层、小高层办公、住宅建筑。二是以东南网架(002135,股吧)、中建钢构等为代表的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适合于高层超高层办公、宾馆建筑,部分应用到住宅建筑。三是以远大工厂化可持续建筑等为代表的全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适合于高层超高层办公、宾馆、公寓建筑,完全替代传统技术,更加节能、节钢、节混凝土、节水,部品化率可达80%~90%。
  以上我们分析了3种装配式模式,就是要说明,此装配式非彼装配式,对此要有全面辩证思维。各有市场细分,各有特色,也各有局限性。克劳塞维茨说,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上海市引领了发展方向,上海市政府规定2016年起外环线以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外环线以外不少于50%,并逐年增加。敦煌文博会主场馆成为工厂装配式发展的经典范例,中建总公司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又好又省又快的建成了,不但结构装配化,机电设备装配化,装饰装修也装配化,装配化率达到91.92%,创造了新的“敦煌奇迹”。
  二、关于市场模式变革
  国家大力推行PPP模式,逐渐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PPP项目的大市场,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如何推动民营建筑业企业参与PPP项目?一是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民营建筑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各地应学习借鉴江苏的经验做法;二是民营建筑业企业要发挥自身特点,联合优势互补企业参与PPP项目,相信随着省、市、县级PPP项目的广泛落地,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机会会大大增加;三是民营建筑业企业可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积极介入已落地实施的PPP项目,承揽其总承包业务。
  需要关注的是,在EPC基础上更深层次的改革,即PPP模式。EPC的关键在于形成真正意义上优化设计、缩短工期、节省投资的甲乙双方理性契约关系。PPP则是更深入的改革,是投资方式改革的深化,必然产生公共投资项目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效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可以断定,真正意义的PPP必然需要EPC,真正实现EPC则必然需要建筑产业综合技术的全面创新和提升。相信,这将会是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供给侧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推广PPP后,央企、国企和一些上市企业实现跨越且转型,由建筑承包商向PPP综合承包商转变,获取投资、承建、运营三个效益。其他企业如果不能转型,但也必须跨越,必须寻找新的市场细分,要靠设计施工总承包为新的PPP项目业主创造价值。中建钢构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成功地从单一钢结构承包商转变升级为综合建筑承包商、EPC承包商并最终成为PPP承包商,这种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实践值得学习借鉴。
  三、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建筑业的深刻影响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 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的“一带一路”将覆盖全球63%约44亿人口、29%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高增长时期,基建需求庞大,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优先建设领域。“一带一路”将拉动沿线国家区域整体开发建设,也给中国阶段性、结构性供大于求的基础建设产能,包括交通、钢铁、水泥等行业提供了发展出路,必将超越中国企业传统的在海外修路架桥的简单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到1594.2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37%。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到2440.1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56%,超过了国内建筑业新签合同额的同期增长速度。据商务部披露,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8158项,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同比增长36%。今年1至7月,新签合同额135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一个特点是在 “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80.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8%,同比增长33%。另一个特点是新签大项目多,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4个,合计1072.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出口增幅,带动出口作用明显。以上数据表明,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国建筑业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不仅保证了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其他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国际贸易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南建投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国有企业之一,已承建了100余个国际工程项目,海外营业收入累计达30多亿美元,荣获外国政府勋章5项,境外鲁班奖4项,业务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和非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常驻机构20多个,常驻海外员工2000余人。中建四局的印尼雅加达项目近7000万平方米,是印尼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均为40-70平方米小户型。该项目是由中建四局串出来的,印尼方有地并负责报建,贵阳一地产公司有资金并负责开发,四局协调并承建,三方共赢,采用装配式建筑。据介绍,当地的购房者天天都要到工地上看,翘首以盼。东南网架的巴拿马国际产业城项目,由巴拿马方出地并负责报建协调,一中资公司负责出资,东南网架负责承建,也是三方共赢,占地5.5平方公里。该项目也是由东南网架“深耕细作”串出来的。云南建投、中建四局、东南网架践行“一带一路”的经验表明,中国建筑业企业通过“借船出海”、“抱团出海”、“融入当地”、“深耕细作”,是有所作为的。
  四、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的促进作用
  中央决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从宏观、战略和历史的层面,如何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我们建议,一是历史性地把握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三要素——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科学的交通路网。二是全面地把控好规划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内涵——低碳、简约、实用。三是深刻地把脉住其特殊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的重要作用——演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责任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经典范例,千年大计。我们也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如新区的标志性建筑等都要通过碳排放方案评审;如全面实现绿色建筑;如大力推广装配式与超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有专家指,雄安新区建筑约80-90%应为装配式建筑);如所有建筑工地都要实现绿色施工;还如规划建设之初就要把握好“大中水回用”的节水战略,建设海绵城市;再如规划建设之初就要把握好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又如雄安新区不但要引领数字建筑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且还要引领数字建筑业(项目、企业、行业管理)发展方向,综合应用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等。
  综上,伴随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进程,围绕三条改革发展主线,深入研究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关于市场模式变革、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建筑业的深刻影响、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的促进作用等四方面问题,对我们建筑业梳理转型升级发展思路确有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结合新时期新形势的特点,顺应大势、把握大局、制定大策,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深入推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