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联盟

联盟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钢结构 > 正文

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需要系统思维

类别:钢结构 日期:2020-12-17 人气值:

作为支柱产业,建筑业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转型升级,走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实现绿色发展、建筑工业化的典型代表,绿色、可循环的理念体现在建筑设计、施工、建造、拆除及异地重建的全寿命周期,因此应鼓励、优先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其建造速度快、能耗低且受气候条件制约小,不仅能提高建筑质量,也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居住品质。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来,装配式建筑在我国得到了迅猛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延续着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管理体制机制,设计、生产、施工严重脱节,建造过程不连续,工程管理“碎片化”现象严重,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效率和效益。建筑采用装配的方式进行建造,具有工业产品的属性,相比传统建筑,建造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

 

发展装配式建筑要用集成研究的方式,将装配式建筑作为一个由诸多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以系统理念和集成思维,引领行业将装配式建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产品推向市场。要结合装配式建筑信息流、管理流和工作流,将装配式建筑系统分解为对象系统、技术系统、过程系统、管理系统、支持系统、组织系统6个子系统,把功能需求计划、可行性研究和工程质量监督等理念引入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和建造中,将装配式建筑中海量的具体工作集成为一个技术合理、经济合算、工期可控的可协调运作系统,以期获得项目三项基本要素(进度、综合成本和工程质量)的综合最佳。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近年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在国家顶层设计和产业政策的有力推动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已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体系。

 

钢结构建筑具有轻质高强的优势以及干式施工的特点,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技术水平,实现绿色施工,还可以大幅度提高建筑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品质,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是最适合工业化装配的结构体系。

 

钢结构是可循环使用的绿色建筑,它体现在建筑设计、施工、建造、拆除及异地重建的全过程。仅从工程造价看,钢结构造价高于混凝土结构造价,但如果考虑工期缩短、贷款期短、建筑物拆除和处理成本以及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产生的收益,那么钢结构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成本将与混凝土建筑大体相当,甚至会更低。将钢结构应用于装配式建筑中,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控制污染的新型建筑发展模式,促进我国建筑业走向产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符合我国建筑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一个建筑的完整有机体,它包含和钢结构配套的绿色围护板材、门窗、新型装饰材料、整体厨卫产品以及水、暖、电、气等的有机集成,是对楼宇自动控制、雨水收集、太阳能、地热源、智能化技术的综合运用。

 

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其优势也初步显现,且具有巨大的市场提升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现状似乎是差别迥异:一方面,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公共建筑中应用广泛,接受度高。在超高层办公楼、大跨空间结构、工业厂房、机场航站楼等领域,装配式钢结构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且其结构形式非钢结构莫属。另一方面,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市场巨大的住宅领域发展相对迟缓,其发展还面临较多问题。但从社会综合效益分析以及改善住宅品质、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对熟练劳动力依赖、建筑垃圾的处理等潜在价值来看,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